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

越在逆境時,越能看出一個人的價值 by 台灣廣告教父 孫大偉

藉由  << 該生素質太差 : 孫大偉的成績單 >> 一書的序文,
獻給這100 多天來不停為自己奮鬥的小勇士們,
請別去煩惱結果,因為我們早已證明,誰說:《該生素質太差》
也借此篇整理文章,向台灣廣告教父至上最深的敬意。
◎要說明孫大偉的身分不難---- 
人稱「廣告教父」、「廣告頑童」、「廣告才子」,
他是前汎太廣告公司的執行顧問。
許多廣告創意都出自他那「異想天會開」的腦袋,
像是MTV的「好屌」、「乩童」
March廣告,「多喝水」、中華職棒,
也曾擔任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時的廣告化妝師......。


◎要描述孫大偉這個人卻很難----
說起工作,他一派老成持重,態度嚴謹,絕不馬虎。
做人什麼都可以沒有,就是不能不講道義、不爭一口氣。
有時他又像個天真的孩子,滿肚子的故事和笑話,
吃喝玩樂、環肥燕瘦,無不新鮮。
但是,每每在尋歡作樂、慾望橫流的場合裡,
他總是想起慈母的臉、做丈夫應有的典範,
以及兒子明天的考試! 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序/導讀 《該生素質太差》 孫大偉

誰是該生

那位老師姓呂,教英文,是我高二下在羅東高中寄讀時的級任導師。

雖然,我只唸了一學期,那老師就看破了我的底,

在成績單上,簡單扼要的寫下六個字:
該生素質太差。
那是三十來年前的往事,當時我十七歲,
對那句導師評語沒有感覺,也不在意!
因為,從來也不知道唸書有何意義,沒有付出,也沒有失望!

我只有打包行李,告別了剛剛團聚的父母家人,
一個人從宜蘭的羅東,搭火車回到我的出生地屏東,
那個現在已經關門倒閉的母校,繼續唸高三。
足足離家五百里,當時正流行這條歌曲。

五年後,憑著退伍軍人加分的優待,我竟然擠進了大學的窄門。
系主任是個頭髮花白的老神父,聽說唸了五個博士學位,
說話有點語無倫次,更加證明,書唸太多,好處不多。

記得大三的時候,有天老神父很慎重的叫我去他的宿舍。
當時心想,可能犯了什麼錯,準備聽訓。
沒想到,老神父只是神祕兮兮的送我一本書,
他怕讓別人看到,會讓我難堪。
那本書名叫:標準國中生的英文法!
我大一被當掉的英語實習,大三那年終於過關。
在大學裏的成績,依舊是年年重修補考。
但是,在老神父的眼裏,我可能是他素質最好的學生之一。

時光飛快,轉眼這些陳年往事,都已經像前世一樣久遠。
正因為中間隔著夠久的距離,回頭望去,
反而能以事不關己的抽離心情,
隔岸觀火般的看出許多往事間的關聯與因果關係。
為什麼高中的那位導師和大學裏的系主任,
他們對同一個學生的看法,相距五年,會有那麼大的差異?

我想,老神父是用他的心去看待學生,
他在意的是人,而不是分數,
一個學生的人性本質,才是他所謂的素質!
而那位高中老師呢?
所有的學生,都可以用分數來歸類,
成績的高下,就代表素質的好壞!
於是,一個有名有姓、活生生的學生,
在他筆下,就變成了絲毫不帶情感與關懷的「該生」。
我無意批評他們兩位老師誰對誰錯,
但是,對身為學生的我,
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與影響。

宜蘭的冬天很冷,我永遠記得當兵退伍後,
在家中後院劈柴為家人燒洗澡的熱水。
當我一邊往火爐裏丟進柴火,
同時也丟進去一些準備燒掉的舊東西,


突然我看到了那張成績單,也看到了那六個字的評語。
爐火真旺,烤得我兩頰發燙,眼睛裏也有火苗想要奪眶而出!
在那一刻,我知道了什麼叫屈辱,
我也感受到了父母兄姊以往對我的包容與擔當!

離開羅東高中後,我沒有再見過那位老師;
而大學裏那位老神父呢?
畢業後當我再與他見面是在他的追思彌撒,
透過相片,他對我微笑。

對高中導師,我毫無遺憾!
對老神父,那是我無法彌補的悔恨。

平心而論,今天的我,
所擁有的包括婚姻、家庭、工作……和一些世俗所謂的成就,
這些有形、無形的一切,遠的根源,是來自我成長的家庭;
近的根源,是因為當初我進入了大學!
在那裏我找到了我的自信,和我的自玉(老婆名)!

老神父叫張思恆,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的創系系主任。
他去天上玩樂後,系友們集資成立了張思恆文教基金會,
除了獎勵有傑出表現的業界資深人員外,
也照顧需要幫助的系內活動與學弟妹。

我決定把這本書的版稅收入,全部捐贈給這個基金會,
以聊表對老神父的教誨之恩與感念之情。

最後,不能免俗,我要感謝寫稿的王梅。
她在半年內,每個星期固定一個下午,耐著性子聽我的喃喃自語,
這一兩年來,肯定我和老婆說話的時間沒有王梅多!

有一陣子,王梅棄我而去,她接到任務,必須盡快先完成鼎泰豐傳奇這本書。
我並不怪她,吃小籠湯包本就該趁熱!
有同事笑我,麥當勞這下被小籠包擠掉了!(麥當勞以前老板也叫孫大偉)
我一點也不生氣,反而有點慶幸,以為從此可以高枕無憂。
想不到王梅並沒忘掉我,吃完湯包,
嘴巴油油的就又找上門來逼我繼續坦白。

到要出書的最後一刻,我都在問自己一個問題:
真有必要出這麼一本書嗎?
它既無法勵志,又不會教人生財,
只有一點點刪不掉的八卦和一個老男人的無病呻吟!……
如果這本書喊停,是不是可以少勾起一些人世間的誤解與不平!
至少……至少……也可以省下紙張,少砍一些森林。

把念頭跟王梅說了,她有點沮喪,以為我對她的文筆不滿意!
其實,她誤會了,我是對孫大偉這個人一路走來的樣子不甚滿意。
因為王梅的筆,我多少看到了自己!
熟悉的鏡子,照不出真實的自己!

這回是王梅手拿鏡子,專照一些連我自己都不太去照的地方。
雖然佷不習慣,但是想起自小母親的叮嚀:
不要惹事、也不能躲事!
所以只有抬頭挺胸、微笑以對!

教父的畢業典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