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

嚴長壽談教育》台灣發展看不到明天,是因為教出了一批只為了鐵飯碗的公務員 with
葉彥伯局長公務員典範之一 及 我受局長影響的小故事





嚴長壽談教育》

台灣發展看不到明天,是因為教育出了一批只為了鐵飯碗的公務員:
每隔一段時期,社會上就會交替出現一些熱門職業,成為大眾目光的焦點、追逐的方向,例如:之前火紅的「科技新貴」,
或台灣早期俗諺:「要賺錢,第一賣冰、第二做醫生」
(現在醫生還是很熱門,但很多醫學生不再選擇辛苦的、可能隨時挨告的外科)。

過去幾年,則是因為經濟衰退等各種原因,許多父母的不安全感加重,
要求孩子全力謀取公職,不管合不合適,先捧到一個「鐵飯碗」再說。
.
我曾認識一位年輕人,他有一份還算有意義的工作,但當他有了固定的女朋友,
由於女友及其家長都是公務員,準丈母娘為了女兒的終身保障,
要求他也必須考上公務員,才放心將女兒嫁給他。

曾幾何時,公務員變成新的安全標章、年輕人逃避風險的避風港,甚至是金龜婿的必要條件?


因此,這幾年來,高普考人數屢屢創下新高。
二○○九年,受金融海嘯及經濟不景氣影響,失業人口增加,高普考報名人數暴增到十二萬人之多。

即使後來,景氣逐漸復甦,失業率下降,高普考報名人數仍不減反增,
多達十三萬人報考,破了十年以來的紀錄,考公職儼然成為年輕人的「全民運動」。
雖然,近年來報考公職似有退燒之勢,但仍是許多追求安穩生活的父母及其子女職業首選。

可是另一方面,公務員的社會形象與職業尊嚴也節節滑落,今非昔比。

曾經,在我成長的四、 五○年代,老師、警察和軍校,是貧窮子弟與原住民的脫貧機會,
很多軍人子弟進軍校,出身眷村和農村的年輕人則走公務體系,當公務員或職業軍人。
(註:乖巧、聽話的孩子才那麼做,調皮、叛逆、被霸凌或家庭功能有缺失的子弟則“ ㄑ一   ㄊㄡˊ ”)

但是,這幾年來,我們可以看見,各種背景出身的人都來搶鐵飯碗,
不僅高普考和特考搶破頭,甚至警校、軍校招生也僧多粥少,
軍公教鐵飯碗前所未有地「珍貴」,
因此我們看到成批的年輕人,將鐵飯碗當成人生最值得追求的事,
一次考不上,再考第二次、第三次,補習再補習,
將生命消耗在不斷重複的考試中。

很多碩、博士生,也加入考公職的龐大陣容,因為擁有高學歷,對於職等升遷加分有幫助。

這樣,我們如何期待抱持這種觀念進入公職、掌握國家資源的人,會有責任心和使命感,為國家永續未來設想呢?
.
以上內容為轉貼(許世穎)



公務員典範之一 葉彥伯局長<<轉貼天下雜誌>>

敬重的大哥,也是最敬重的公務人員之一:葉彥伯局長
宋建業貼上了 2016年1月18日




這裡,就是油品風暴第一線偵察作戰的總指揮中心,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。

由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(如上圖左一)帶領食品科的九人團隊,從接到檢舉電話開始,幾次查廠檢驗,結合檢調,終於戳破混油騙局,
台灣的食安總體檢,也在此揭開序幕。

五十歲、彰化出身的葉彥伯,
是陽明醫學院公費生畢業。(建中)

原來要當醫生的他,卻對公共衛生有使命和熱情。

畢業後,他公費下鄉在彰化芳苑衛生所當主任四年,之後就一路栽進公共衛生領域。
先是在彰化縣當科長,在台中縣副局長,又調任彰化擔任局長。

他到彰化擔任科長時,剛好遇到腸病毒大流行。
參與指揮調度的他,感受到以公共衛生處理疾病的範圍和性質,和在門診看病完全不同。
「善用資源和法令賦予的力量,是可以有一些作為的,」他說。

他在這幾年經歷過大大小小的食品安全事件後,帶領團隊,已經淬練出一套更有效的管理方式。
例如,毒澱粉事件發生時,他們著手調查到源頭的六到七家毒澱粉供應商,要他們回收。
掌握源頭,不僅讓他們在人力有限時可以有效管理,也讓他們培養起專業知識。
See more at: 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53730#sthash.WMxZEsJS.dpuf


最後,再補上一個我深藏多年的小故事


局長的 IT 資訊 功力非常了得;在台中縣衛生局服務時(時任副局長),還自行利用空擋時間,上網、從國外買書自修,以 IBM java 語言來開發管理系統。
曾有機會應他之邀,中午到局裡吃便當(他自費買便當請我),順便陪他一起為他開發的新系統 "抓蟲" (我想後者才是他真正的目的)。
註:抓蟲  Debug,中文時常譯成「除錯」,這是程式員們絕對都相當熟悉的活動。根據估計,除錯所花費的時間,往往占去撰寫程式的一至兩倍時間...摘錄自「ithome 王建興老師 抓蟲特攻隊秘技大公開(1)要抓蟲,先學會怎麼找到蟲 一文 
當我們的「抓蟲大餐」進行到尾聲時,我問:
「大哥,您位居副局長、還要 DIY 系統,這樣不累嗎?(當時大哥晚上回家後,還要負責盯、教小孩功課)(原因請參考本文末段的對話故事);
不如我讓「公司」裡的工程師、或原廠高手,幫您完成您要的模組就好」 - 當時我在台灣雙A(acer、Asus)之一,擔任產品開發/市場行銷 資深經理(PMM),加上本身的人脈,找人幫忙絕對沒問題。
他收起笑容、用平穩堅定的語氣告訴我說:
「不可以、我是公務員下次在局裡別再提這個話題~」
很快、他發現我的尷尬,馬上堆起笑容說 :「快吃吧,便當冷了就不好吃了。 」
這段對話,讓當時正快樂地遊走在行政院各公務部門間的我,心中非常震撼。

回公司後描述給他弟弟聽(他弟弟當時在我部門服務),他告訴我:「嘿~他又不是對你這樣,他對我們全家都這樣。我哥有【公務人員潔癖症】,家人常跟他抱怨他是不是該去看心理醫生;你會奇怪,為什麼他還能活在當今這個世道上!」
而當集團正為公司申請( IPO )之際,除既有市場外,還打算藉由「九年一貫 資訊融入」的機會點,切進傳統教科書市場(尤其是數理科);他弟弟在部門除了負責大學(專)教科書外,我還請他負責協助數理教科書拓展的計畫。
倘若在工作碰到 "長官" (教育部、公司長官)出的“題目”太難,實在無法解決的瓶頸時,我會硬著頭皮,請他打電話向大哥請益。但往往見到他們兄弟電話還沒說幾句,就聽到電話另一頭狂飆:
「不是叫你們不要做嗎?你叫 Mark 去跟公司說,這種事不要做......就是你們這群王八蛋,害得我們得回家自己教小孩;搞那麼多名堂還不夠啊!
什麼「賤狗式」,還想怎樣~跟你們公司說,這種禍國殃民的事不要做,聽到沒...」
這段往事距今已十多年了;每當我看到食安、國教、劣質公務人員的新聞時,就會不自覺地想起這段往事。
對照第一段嚴總裁的文章,我終於知道那不是潔癖症,那是他身為一個公務人員的責任心和使命感使然,因為他永遠在為正義廉潔、國家永續未來堅持與設想。

謝謝你們~